《四方馆笑谈》12第一篇·腐草为萤

 王参此刻已无力辩解,却猛地跳起直跃向与陈富源哭作一团的俞又名,一双常年劳苦的粗手直直掐向那秀才白皙的脖子,仿佛想一把将他的脖子掐断:“是你!是你许了我五十两银子,要我趁你们来杏山客栈短住之机杀了游春江,再假作他上吊自尽,我这会儿事出,断不会让你独活!”


俞又名被他这般杀相吓得一震,一边左躲右藏一边骂回去:“你休得含血喷人!我压根不认得你,你作何污蔑我!那游春江与我同窗多年,我害他作甚?”


王参答不上,但仍不放过他,“怪我当时没有问清你与那游春江的仇怨,只听见那五十两银子便应了你的勾当!我就算明天让官兵活剥了,今日也要先卸了你狗命!”


“你说,俞又名曾应了你五十两银子,如今陈甲已死,那五十两可已交付于你?”原溪道。


“给了给了,就在小人钱袋里。”王参说罢便要挣脱开来,从那堆东西中翻找出自己的钱袋,打开了置于众人面前。


普普通通的五十两纹银,不论新旧成色,都与在场任何一人口袋里的无二。大家不由看向原溪,只道他问起这纹银,也没有派上什么用场。


却见原溪悠然一笑,径自取了自己腰间挂着的钱袋,同样打开,让在场众人取了钱置于鼻前嗅。


众人一一照做,直觉那纹银上有种说不出的沁人心脾。


王参也伸手取来一定纹银轻闻,因的他多年贩药不是虚的,一下便道出:“虽不敢全然断言,但这纹银上有冰片、薄荷之味,故而这般清凉!”


“正是薄荷与冰片!”

原溪又取下自己出行前便戴在身上的杏色香囊,自里头取出薄荷冰片二三,道:“钱袋与香囊同系腰间,久而久之便会染上草药味道,且一两日内不会轻易散去。你们再去细闻那王参袋中的纹银,便能觉察里头还有一丝余味。”


“檀香。小叶紫檀。”归荼取了一锭王参钱袋里的纹银,察色闻味便知。


紫檀木,位列红木之首,原出自扶南,因色紫故而得名,只因此木材特有的气味能安神助眠、止痛止血,加之从行运风水角度上说,有开运辟邪功效,从古至今便在富人圈子里颇有美名,光靠从远洋别国引进,自然供不应求,可放眼泱泱大未朝,尚且出不了一处能生产小叶紫檀的地方,故而道玩得起小叶紫檀的非富即贵。


“是了,小叶紫檀可不是什么便宜玩意儿,王参就是个倒草药的,他钱袋里这些沾染了小叶紫檀气味的银子,定是从别处得来的。而放眼在座各位……”


众人不由又一次将视线移向俞又名要上系着的紫檀小牌,那小牌由完整的一块小叶紫檀雕刻而成,主图为游龙戏凤,下坠珠串颗颗饱满,竟也是由成色相同的小叶紫檀所制,此番手笔,除了“纨绔子弟”原溪,在场大约也就俞又名这名家出身的贵公子佩戴的起了。


“我……我赠与王参银子不假,但我又有什么必要杀害游春江呢!”


“我可能知道为何俞又名要害游春江。”一旁默不作声的严晋突然插话,目光依旧带着些呆滞,直愣愣地看着地面。


“什么?严五你说什么?”陈富源接收不了这一而再再而三的打击,此刻严晋突然出声,让他更不敢相信,自己身边几位好友竟无一不参与进了这场悲剧,“严五……你且道来……”


“我们动身的前日,我原与又名、春江同读了杏花村关于几位学圣的典故,又名说希望来年考上举人,春江却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,讽刺他平日只知花天酒地,这会儿临时抱佛脚也不不会有意义,他们二人便因这话头争吵了起来,还扯上了春江与又名表妹私相授受之事,我们先前都知道又名与其表妹是早早定了婚约的,那丑事这般被拿上台面讲,又名当即就怒了。闹到最后,不仅互相讥辱相向,又名甚至……甚至……说他与春江这一世能活着中举的只会有一人!”


先有王参指名,再有纹银为证,如今杀人灭口的由头也有了,人证物证俱在,俞又名终究认下了买凶杀友的罪名。


“可我堂兄与你无冤无仇,既未夺你表妹,更未辱骂于你,他为人虽然冲动好事,但对我们哥几个可是最仗义不过,你害他又是为何?”游春江案子有了着落,陈甲的死却让陈富源耿耿于怀。


俞又名大喊冤枉,执意只对买凶杀害游春江一人的罪名供认不讳,但对陈甲之死,却绝不松口。


“杀害二人,还在我们村闹得无法无天,归大人,莫要再听他胡言乱语,且快将俞又名与王参二人捉拿归案,还我们杏花村一个安宁啊!”主事见自缢案已有定论,忙请归荼结案。


却不料原溪话锋一转,面向他而言,“主事大人您急什么,您方才与我二人上山之时,偶遇下山通报的伙计,他只说了一句那几个秀才中又有一个出事了,你却立刻反问他死的是谁,怎么死的!若是你与我们一同听说有人出事,那是从何处那出事的人就是死了,而非跌打伤残?除非你早就知道那人死了,或者说……你就是那个害死陈甲的真凶!”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Fanta-bey江户川柯基 | Powered by LOFTER